首页 > 经贸往来 > 领区各地经济概况
顿涅茨克州

  顿涅茨克州始建于1932年,面积2.65万平方公里,人口445.4万人,是乌克兰最大的工业、文化和科学中心。全州自然条件优越,资源丰富,基础设施先进,城市化程度高。  

  一、自然资源  

  顿涅茨克州是乌克兰自然资源最丰富的地区,矿产资源占全乌的12%的,包括煤、岩盐、石灰石、白云石、耐火材料及陶瓷粘土、高岭土、汞、石棉、石膏粉笔、建筑及饰面石材、可加工用资源、铁矿石、稀土金属长石、晶石、磷酸盐、钾盐、膨润土(混凝土粘土)、石墨、半宝石等。正在进行的勘探和评价的资源有:油气储量,铁矿,萤石,褐煤,赭石,碱性的高岭土,半宝石,玄武岩,铜,铅。在亚速海以北的结晶地块发现金伯利岩管,精细金刚石晶体碎片。专家认为,顿州黄金资源开发前景广阔。  

  顿州北部地区发现日产7万立方米的天然气矿,贮藏总量达1.4亿立方米。目前已探明15处富含天然气的矿藏,贮藏量达300亿立方米。  

  顿涅茨克州农用土总量200万公顷,大部分是黑土,腐殖质含量达6%  

  二、工业  

     (一)冶金  

  顿涅茨克州共有3个大型冶金联合企业,4个冶金厂,2个钢管、钢板加工公司。铸铁产量1820万吨,钢铁2290万吨,钢板1580万吨。其中出口产品比重占到70%,冶金产品销往世界上50个国家和地区。著名的钢铁企业有:  

  1、“顿涅茨克冶金厂”股份有限公司,该厂外资共投入5000万美金。  

  2、 “阿佐夫钢铁冶金联合”股份有限公司,“马里乌波尔伊里伊奇冶金联合”股份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以马里乌波尔港为进出口门户,发展对外贸易。  

  顿涅茨克州还有7家有色金属企业,产品的20%用于出口。  

  (二)机械制造  

  顿涅茨克州共有220家机械制造企业,为乌克兰提供各种机械和设备。大型机械设备工厂有:“新克拉马托尔斯克机械建造厂”股份有限公司,“阿佐夫机械”康采恩,“斯塔尔克拉马托尔斯克机械建造”股份有限公司,雅斯诺瓦特斯基机械厂。  

  (三)化工  

  顿涅茨克州共有15家化工厂,生产化肥、酸、碱等各种化工产品,龙头企业有“苯乙烯康采恩”股份有限公司,大部分产品销往独联体各国、欧洲和亚洲。  

  (四)煤炭工业  

  顿涅茨克州共有101家煤矿。煤炭产能近5600万吨,总储量143亿吨,其中焦碳75亿吨。一些资源枯竭型矿井被陆续关闭。  

  (五)电力工业  

  顿涅茨克州有7个热电厂,产能约1万兆瓦,可保障全州及附近地区的电力供应。  

  (六)食品加工  

  顿涅茨克州的食品加工产业是最吸引投资的产业之一,外资投入较为普遍,其中有世界著名的美国嘉吉食品公司。顿涅茨克州也是著名的饮料和酒类生产中心,啤酒、香槟和伏特加酒质量上乘。闻名世界的“阿尔杰莫夫斯克”香槟酒生产厂座落在阿尔杰莫夫斯克市。  

  三、农业  

  顿涅茨克州农产品有冬小麦,葵花籽,蔬菜,猪肉,牛肉,家禽和鱼类等,有414家农业企业,567个农贸市场,2132个农庄。  

  四、交通运输  

  顿涅茨克州各地能为投资者提供各种生产、办公、居住设施。现代化的写字楼可提供餐饮、医疗等全方位服务。工业用地配套设施完备,可选择范围广。  

  公路交通发达,通住乌克兰各地和俄罗斯南部,公路交通服务与国际接轨,各大型汽车制造企业在顿涅茨克州都开设了销售服务部。  

  国际机场位于顿涅茨克市北部,可为国际航线提供全套海关服务。马里乌波尔市和克拉马托尔斯克市也建有客运机场。  

  铁路线路发达,客货运周转量占到全州总量的40%,是通往基辅、利沃夫、敖德萨、哈尔科夫、辛菲罗波尔、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地的铁路枢纽。各大型工业企业拥有内部铁路网线。  

  马里乌波尔港是乌克兰的重要海港之一,港口有直达各地的铁路线,是区内进出口货运的中心地区。年货运量约700万吨,最深吃水12米,可接纳载重1.6吨的货轮。大型专业货轮可用于运输汽车、木材及其他产品,可为南亚、东亚、东非、波斯湾、南美、北美等地的客户提供服务。码头平均吃水量8米。  

  五、对外贸易  

  顿涅茨克州70%产品用于出口,与逾130个国家有贸易往来,贸易合作伙伴有俄罗斯、中国、欧洲国家、美国和土耳其。据乌官方统计,2017年顿州货物进出口总额达64.7亿美元,在全乌位居第三位。其中,进口20.4亿美元,出口44.3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83.1%29.2%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