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贸往来 > 领区各地经济概况
赫尔松州

  赫尔松州位于乌克兰南部,西南、东南分别濒临黑海、亚速海。全州面积2.85万平方公里,人口105.5万。  

    一、自然资源  

  赫尔松州属乌克兰南部经济区,交通便利,气候温和,草原地貌,黑土面积大,日照充沛,一年中适宜植物生长的时期有200多天,是农业工业产业化大州,享有“乌克兰面包篮”之美誉。矿产资源丰富,非金属建材原料有90多种。主要有:水泥原料、制砖瓦用黏土、泥灰岩、石灰岩、建筑用沙等。在亚速海狭长的沙滩下蕴藏有天然气。有矿泉水和温泉,温泉含碘量36%,在乌克兰仅有。赫尔松州有两个大型食用岩盐开采中心,而海盐生产主要用于医疗和航天方面。近年来在第聂伯河右岸北部地区发现了磷钙土和铝土矿。  

  二、工业  

  赫尔松州拥有相当强大的工业潜能,主要工业部门是造船及修船业、机械制造业、能源燃料生产、玻璃生产、木材加工、纸浆生产、轻工和食品生产等,共有200多家生产型企业。  

  造船业在赫尔松州已有200多年历史,最大的造船厂建于1951年,能够建造各种现代化远洋船只,其中包括干货船、油轮、集装箱货轮、科考船、破冰运输船。造船厂拥有众多外国客户,不仅能为船东造船修船,还涉猎许多其他工业领域,生产各种技术复杂的工业设备。  

  赫尔松国营工厂“帕拉达”生产钢筋混凝土内河浮动码头、泊船线、粮仓和电站等建筑的钢筋混凝土基座。其生产的混合式浮动船坞负载量20003000吨,出口到俄罗斯、保加利亚、日本、韩国、尼日利亚等国。  

  赫尔松州机械制造和金属加工企业“卡霍夫斯克电焊设备厂”生产的高品质、高科技产品出口到美国、德国、日本、韩国等。赫尔松生产的电气电焊设备出口到世界上70多个国家。  

  赫尔松州生产的粮食收割机享誉全球,出口到全球4大洲,玉米收割机多次获国际奖。赫尔松州生产的电动抽水机名扬国内外,“诺沃卡霍夫斯克乌克兰水电工业厂”为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核电、热电、水电厂生产非标准型抽水设备。  

  赫尔松州私营企业“安东-罗斯”组装多种型号的俄罗斯”日古力“牌轿车;乌-德合资企业生产的轻型运动飞机机身行销西欧各国;乌-美合资企业“机械厂”利用废铝二次熔炼生产高纯度铝合金;赫尔松州生产的金属材料在伦敦商品交易所挂牌销售,被现代、尼桑、丰田等世界著名汽车制造商采用。  

  赫尔松州轻工业部门主要有纺织、缝纫和制鞋企业。赫尔松州纸浆厂生产工业用纸,“工业商务有限责任公司”再利用这种工业用纸制造各种汽车专用的空气、机油、燃料过滤器和滤芯。“乌克兰玻璃工业开放式有限责任公司”生产高级玻璃、装饰玻璃、玻璃瓶、玻璃罐等制品。  

  食品加工是赫尔松州传统工业,14世纪开办的葡萄酒厂延续至今,数种葡萄酒品牌多次荣获各种国际展会金、银、铜奖牌。乳业生产在赫尔松州十分发达,有众多乳品厂,品种丰富,质量有很大进步,新产品遍布乌克兰市场,并销往周边国家。赫尔松州生产的糖果糕点为当地人引以为豪,有的糖果厂成立已近80年,曾在巴黎等地多次获得国际大奖。赫尔松州生态环保和气候适宜水果、蔬菜生长,特别有利于罐头生产。1996年瑞典-乌克兰合资成立了“丘马克”公司,联合数家罐头厂生产色拉酱、果汁、番茄酱、色拉油和水果、蔬菜罐头。如今“丘马克”已成为乌克兰知名品牌,并出口境外。2017年全州工业生产指数增长3.2%,工业产品销售量为260亿格里夫纳,约占全乌的1.2%  

  三、农业  

  赫尔松州农用地总面积为200多万公顷,其中可耕地190多万公顷、牧场15万公顷。州内水浇地43万公顷,占乌克兰农用地总面积的22%。赫尔松州有近3000家农业经济经营体,有农产品市场、果蔬批发站及其他农贸市场。赫尔松州农作物栽培优先发展方向是:冬小麦、向日葵和豆类,同时重视发展瓜果类农产品生产。另一个领先行业是畜牧业,目前有近70%的家禽家畜为居民散养。肉猪品质在欧洲是最好之一,赫尔松州在农业经营单位中大力推广牛、羊、猪优良品种的同时,开发特色新产品,饲养鹌鹑、鸵鸟。2017年赫尔松州蔬菜产量达127万吨,位居全乌第一。  

  四、交通运输  

  赫尔松州交通运输业发达,运输方式涵盖铁路、公路、内河航运、海运及空运。两条国际交通走廊贯穿境内:一条将近东及巴尔干半岛国家的物流引向马里乌波尔、亚速海新区方向,公路长114公里;另一条是欧亚运输线,在州内路长226公里,通过黑海港口,将欧洲国家的货物运往克里米亚、俄罗斯、外高加索国家。  

  赫尔松州内有一个机场、三个海运商港、两个内河港口,5家船运公司、70余家汽车运输公司。赫尔松港有200多年历史,其前景在于,未来可以在第聂伯-布格河湾修建深水港,以接纳大吨位远洋货轮,籍此打通道加瓦--第聂伯河国际水运通道。  

  赫尔松大宗出口商品是粮食、机械电气设备、合金材料、运输工具。进口商品主要有机器设备、塑料及制品、电器设备、陆上运输工具、黑色金属、化纤制品、果蔬加工设备等。主要出口国依次是俄罗斯、土耳其、德国、希腊、日本、以色列、意大利、白俄罗斯。主要进口国依次是土耳其、德国、格鲁吉亚、俄罗斯、中国、波兰、美国。2017年全州货物进出口总额为4.9亿美元。其中,进口2亿美元,出口2.9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21%17.1%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