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新闻
驻敖德萨总领事吴小莺接受《敖德萨消息报》专访(节选)
2012/11/27

  日前,驻敖德萨总领事吴小莺接受乌克兰敖德萨议会机关报《敖德萨消息报》专访,介绍中共十八大精神、中国发展成就和中乌关系。

  敖德萨消息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刚刚胜利闭幕。请您介绍一下此次大会取得的成果。

  吴小莺: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国际社会高度评价此次会议成果。中共十八大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到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重申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将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使中国人民获得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概括的说,中国共产党将带领中国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五位一体”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敖德萨消息报:请您简要介绍一下近年来中国发展成就。

  吴小莺:建国63年来,经过不懈的探索和奋斗,中华民族走出了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用全球总量7.9%的耕地和6.5%的淡水资源,哺育了占世界人口20%的人民。近30年,中国保持年均10%的经济增长速度,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实现了国家的跨越式发展。近10年,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超过10%,为其他国家创造了超过1400万个工作岗位,这在世界经济危机的形势下弥足珍贵。中国用自身的发展带动了世界各国的发展,为促进世界繁荣与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敖德萨消息报:2012年是中乌建交20周年,请您谈谈对中乌关系的看法。

  吴小莺:20年来中乌两国关系稳定发展。双方在涉及两国根本利益的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双边贸易额增长了40多倍。双方在基辅、哈尔科夫、卢甘斯克和敖德萨共同开办了孔子学院,为深化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增进中乌人民友谊架设了新的桥梁。

  2011年对双边关系具有重要意义。第一,两国元首共同宣布建立和发展中乌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了两国关系新时代。第二,中乌合作委员会已成立并开始运作,为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两国各领域注了入新的动力,发挥了重要的指导作用。第三,2011年双边贸易额(据中国海关统计)为103.8亿美元,两国已提前完成2012年双边贸易额100亿美元的目标。中乌关系的物质基础更加牢固。

  展望未来,中乌关系发展前景广阔。青岛市和敖德萨市是友好城市,宁波市和敖德萨市已建立友好交流关系。我们相信,在中乌关系快速发展的形势下敖德萨市与青岛市和宁波市的合作将更加紧密。

  敖德萨消息报:敖德萨国立大学中国文化中心即将揭牌。能否认为,在该大学学习汉语的学生能被派往中国,在实践中锻炼中文能力?

  吴小莺:选择在大学学习汉语的学生是有远见的,他们得到了敖德萨大学校长科瓦利先生的支持。我很高兴地看到,有很多乌克兰大学生愿意学习中文。一些国家非常流行《2+2》教学计划,即首先在本国学习2年外语,接下来2年被派往对象国继续学习。中国高校也有这样的对外交流计划。敖德萨大学和青岛大学有着良好的校际合作关系,在他们之间开展《2+2》教学交流富有前景。

  青年是中乌友好的希望和未来。我衷心希望两国大学生能更多地彼此接近和了解,共同为两国和两国关系发展多作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