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新闻
驻敖德萨总领事宋利群在领区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宣介我国脱贫攻坚伟大成果
2021/04/08
    近日,驻敖德萨总领事宋利群在敖德萨《话语报》发表题为《消除绝对贫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署名文章,积极宣介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果。全文如下:

                              

  20212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庄严宣告,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一大奇迹。同时,中国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对于如此优异的脱贫成绩,个别人士提出了质疑,认为中国设定的贫困线过低。实际上,中国的脱贫攻坚成色十足。中国始终参照世界银行标准、按照购买力平价设定贫困线,2010年这一指标为每人每年2300元人民币,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相当于每人每天2.3美元,超过了世界银行当时执行的1.25美元贫困标准。到2020年,中国最低贫困线已升至每人每年4000元,仍高于世行标准。更重要的是,中国式脱贫绝非“数字脱贫”,而是立足实际,致力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这一中国特色脱贫指标,即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这绝不是数字指标就能简单衡量的。  

  中国脱贫攻坚之所以能取得如此举世瞩目的成就,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坚持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2012年底,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就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在贫困的老乡能不能脱贫”,“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脱贫攻坚战由此打响。8年来,习近平总书记7次主持召开中央扶贫工作座谈会,50多次深入实地调研扶贫工作,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同贫困群众面对面聊家常、算细账。有关省主要负责人向中央签署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全国各地累计选派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精锐干部驻村帮扶,同当地干部并肩作战,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过在一起、干在一起,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党中央统揽全局,各级党委坚决落实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在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的路上,中国共产党秉持精准扶贫理念,实施了许多创造性的举措。例如,发展产业实现脱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群众动力是基础。要组织、引导、支持贫困群众用自己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以地处黄土高原的甘肃临洮为例。作为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这里常年干旱少雨,黄沙漫天,当地农民只能在山上开垦梯田,依靠“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耕方式,在贫困线上苦苦挣扎。而作为当地特色农产品的百合,虽然品相饱满,味美甘甜,但由于缺少销路,效益不佳,加上当地农户资金有限,未能形成产业规模。为切实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省市县乡村各级干部决定引入精准扶贫模式,协调有关金融机构为贫困户提供低息、无息贷款,鼓励赋闲在家人员参与生产,扩大种植面积,发动龙头企业以合理价格完成回购。同时,借助数字经济、网络直播等新业态蓬勃发展的东风,加强宣传,拓宽销路。临洮县委书记现身电商平台拼多多直播带货,为百合代言,仅在直播时段内就卖出了3吨百合。此外,当地政府还加大“扶智”力度,举办免费培训班让农户学习新型种植技术、农产品品牌建设、互联网销售模式等知识。得益于各方面综合努力,临洮县20203月成功摘帽。临洮县只是众多摘帽贫困县的代表之一。除发展产业扶贫外,各地因地制宜,推出易地搬迁、生态补偿、发展教育、社会保障兜底等精准扶贫措施,多措并举,圆满完成了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任务,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展望未来,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带领中国人民埋头苦干、砥砺前行,为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文章链接:http://slovo.odessa.ua/news/47630-likvidaciya-absolyutnoy-bednosti-velikaya-pobeda-socializma-s-kitayskoy-specifikoy.html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