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新闻
驻敖德萨总领馆在领区主流媒体发文 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2021/06/26

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驻敖德萨总领馆在敖德萨《话语报》发表署名文章,题为《从胜利走向新胜利的百年奋斗史——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全文如下。

20217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团结带领中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矢志前行,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砥砺奋斗的壮丽史诗。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近代以来饱受屈辱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中国共产党深受中国人民拥护爱戴,并以其强大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傲立于世界政治舞台。人们不禁发问,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取得如此巨大成功?

 

首先,中国共产党有远大理想追求,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引。纵观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复兴的不同时期,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先后创立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了党的指导理论与时俱进、科学有效。

其次,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自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这也是中国共产党能赢得人民拥戴的重要原因。特别是2012年以来,中国共产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并强调“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中国脱贫攻坚战序幕就此拉开。经过8年不懈努力,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和绝对贫困得到解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中国提前10年完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第三,中国共产党具有强大的领导能力与凝聚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一次又一次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揽全局,果断决策,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阻击战。武汉作为重灾区第一时间封城,全国各地相继采取极为严格的自我隔离措施。在这场抗疫斗争中,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要求全力救治每一名患者,同时举全国之力从各地抽调医务人员、医疗物资和医用设备驰援武汉,实施了规模空前的生命大救援。在这场抗疫斗争中,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同时出于对党和政府的高度信任,积极配合有关防疫安排。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卓绝的努力,中国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战略性胜利。同时,在全球新冠疫情常态化大背景下,中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全年经济增长2.3%,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第四,中国共产党敢于纠正错误,善于自我净化。这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关键所在。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过程中,中国共产党敢于纠正盲目冒进的左倾错误,并在深刻反思“文化大革命”教训基础上及时拨乱反正、科学总结,提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强调实事求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各领域建设取得辉煌成就,成为第二大经济体,民生大幅改善。与此同时,在中国共产党干部队伍内部也滋生了权钱交易、贪污腐败、懒政怠政等不良风气。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深刻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强调“老虎、“苍蝇”一起打,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目前,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深入推进,党内政治生态展现出新气象。

 

第五,中国共产党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中国积极倡导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呼吁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面对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中方积极开展国际抗疫合作,提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先后向多国派出医疗专家组、同乌克兰在内的多国和国际组织开展防疫经验交流、向许多国家提供医疗物资,并正式宣布疫苗作为国际公共产品,为包括乌克兰在内的相关国家采购中国疫苗提供便利。作为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世界最大政党,中国共产党人用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现出应有的气度和担当。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中国共产党将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章链接:http://slovo.odessa.ua/news/48397-ot-pobedy-k-novoy-pobede-v-stoletney-istorii-borby-pochemu-kompartiya-kitaya-smogla-dostich-znachitelnyh-uspehov.html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